浙江日报:浙江高校自主研发智治平台数字赋能全科网格 服务融入家家户户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01-15  浏览: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地方高校的优势和作用,持续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经过两年多时间,开发和应用“智慧暨阳”智治平台,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抓手,运用数字化赋能,加快全科网格建设,实现闭环式管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岭北镇岭北周村低保对象吴某,去年11月21日下午2点,意外发生火灾导致房屋以及全部财产烧毁。驻村干部走访获悉后,立即用手机通过“智慧暨阳”智治理平台进行情况反映。民政部门在该平台上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并送上了两条棉被和一件大衣,同时进行了紧急临时救助,24小时内将救助金打至救助对象账户中。

诸暨市民政局负责人说,“‘智慧民政’系统的有效应用,架起了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数据直通桥’,让社会救助更加及时、精准、高效。”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助力诸暨市民政局推出“智慧民政”系统,自上线以来,在4个月内就主动发现新增了158户需要临时救助的家庭,帮助301人解决了临时性家庭困难。

陶朱街道负责人说,“‘智慧暨阳’从去年9月份在陶朱街道推行一段时间后,网格员普遍反映非常接地气、实用、便捷。通过这个系统把数据全部集成到平台,有了这个数据库,社区干部心里更有底气了。期待平台再优化升级,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在江新社区、东盛社区‘智慧暨阳’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我们跟上了步伐。”

“智慧暨阳”智治平台于2018年8月在暨阳街道率先启动。该平台是由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数字枫桥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完善,目前已具备智慧党建、网格管理、人员标签、标准走访、问卷反馈、闭环处置、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多模块功能。

该平台以居民个人信息为数据基础,以身份证号码作为统一标识,将街道内的各职能部门数据打通,构建全科网格基础数据。网格员不用挨个跑部门,只要打开平台,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信息一目了然。这些数据经过综合分析后,还能以数据可视化形式进行展示,实现全科网格数据的实时汇聚和动态监管,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科学思路。

在该平台的支撑下,网格员的工作更便捷更高效,工作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同时,平台对网格员的工作考核也更加细化,实现了网格化闭环管理,包含走访和在册救助人员管理、预警处理、走访统计、考核以及主动发现、微心愿管理等功能。网格员走访了几户家庭、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邻里纠纷是否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无论何时何地,监管人员只要刷刷手机,就能第一时间掌握社区网格员的业务完成情况。

该平台在纳入个人社会关系后,暨阳街道的信访工作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基于该平台的大数据,以数字化智治推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让基层治理更精准、更高效,将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实现管理无死角、服务全方位。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去年9月,陶朱街道、浣东街道开始在辖区内推广使用该平台,暨阳学院根据街道提出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接下去,学院将继续探索推进共享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全过程覆盖、全景式延伸,着力推进地方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1/12/node_18.htm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智慧暨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下一条:诸暨电视台:从8%到25% 我市院校毕业生留诸就业意愿显著增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