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学院隆重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12-21  浏览:

为系统总结第二次教学工作大会以来学院教学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工作,聚力高质量内涵发展。12月19日,学院在明珠报告厅隆重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沈月琴,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郭建忠,学院领导徐光辉、潘国忠、李文莉、张晓优、金松恒、高国俊、李叔君、袁志刚出席大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大会。会议由李叔君主持。


沈月琴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对学院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教师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在目前国内外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充满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要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和新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她对学院今后一段时间的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面向新形势,加强顶层设计,在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中主动求变、精心布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擘画新蓝图。二是要面向未来,聚集重点,推进“四新”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凝练人才培养特色的关键环节中力求新突破。三是要面向现实,系统思考,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中创造新格局。

王国银副处长应邀作题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浙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专家报告。他深刻分析了浙江省高等教育的总体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从浙江省近年来推动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和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思考两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创新开展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实施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从严管理学生学业、开展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开展高校校(院)长教学述职评议等一系列强化高校教学工作的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不断引导和推动浙江高校教学工作。在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加强立德树人教育,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二是鼓励高校加大资源投入本科教育,改进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激励体系,健全持续改进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强化“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国际合作育人,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院长徐光辉在大会上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推动内涵发展 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二次教学科研工作大会以来的学院教学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主要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徐光辉指出,近几年来学院围绕应用型示范院校建设目标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聚焦内涵发展,顶层设计有了新定位;不断加强教学改革与建设,人才培养有了新成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育人能力达到新水平;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了新提高;抓住育人关键,学生综合素养达到新高度;不断强化教学保障,教学环境和设施有了新面貌;规范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了新架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二级学院活力逐渐激发,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院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徐光辉强调高等教育已经迈入普及化阶段,面对国际大变局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我省“重要窗口”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等教育领域的新竞争,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盼,我们应该展现担当、彰显作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今后几年,要全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引领,加快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是推动课程革命,建设一流课程教学体系。四是建设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助力教师全面提升育人能力。五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六是推进产教协同、科教协同,打造一流协同育人机制。七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院进入“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心同德,激流勇进,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发展,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学院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和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潘国忠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学工作大会是学院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全力支持教学工作,并把教学工作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和基础。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三个推进”:一是认清局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融入地方,坚持以生为本,推进“四院道路”,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三是立足学院,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四化建设”,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以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学院发展的变道超车。

潘国忠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立德树人育英才的引领者,要有更高的学术抱负,认真思考教书匠怎么样向学者转变;要有更高的学术追求,积极组建团队,“开小口,挖深井”;要有更暖的仁爱之心,提升师生亲密感;要有更深厚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厚植学生的人文素养。二是做好拉高标杆上水平的践行者,要努力在教学、科研、竞赛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争取在管理服务理念、方式方法、管理服务手段等方面不断优化创新;三是做好发挥优势促发展的获得者,坚持党建引领,实施政策激励,促进和谐共创,用心,用情,用力地为学院做出贡献,共同迈向暨阳学院更美好的明天。

在会上,教务部负责人作《专业评估报告》解读,学工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上台作了交流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围绕大会主题报告、领导讲话、近几年出台的教学相关文件和专业评估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谋划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


 


大会还表彰了学院教学优秀工作者,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获奖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教务部 何靖霞)

 

上一条:【学习交流】学院组织开展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会
下一条:【教学建设】我院教师主编教材获批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