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课程思政要把“干巴巴的说教”转向“热乎乎的教学”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11-12  浏览: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这个结合要有一个勘探、发掘、冶炼、加工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化学反应,是把“干巴巴的说教”向“热乎乎的教学”转变的过程,是把教师的“我要告诉你”向学生的“我想学什么”转变的过程,是让课程思政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过程。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6月8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从编制印发《纲要》、统筹部署,到召开视频会议、推动落实,凸显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

吴岩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是有信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信不信!”

《纲要》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必须坚持立德和树人不可割裂,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吴岩指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是什么?都是手段。从长期实践来看,无论哪一个都不能单独完全解决问题,必须同向同行,双管齐下,两手都要硬,才能入耳、入脑、入心。”

据统计,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是专业学习。另有调查表明,80%的大学生认为,对自己成长影响最深的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纲要》提出,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

“这4个80%是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这一重大命题的现实依据,其中前三个80%也构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就是要紧紧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深入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吴岩说。

那么,课程思政应该怎么教?

据了解,《纲要》根据不同课程的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按照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3种课程类型,分别明确了每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其中,又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分别提出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7大类专业课程的具体建设目标。

吴岩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推进。这一举措实现了“三个全覆盖”,覆盖了高职、本科、研究生教育各个层次,覆盖了文理工农医教艺各个学科专业,覆盖了2600多所高校、160多万专职教师和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

如今,不少高校都形成了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哈尔滨工程大学将“注重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校长办公会研究提议的重要事项。北京联合大学提出了“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要有风格、教师要有榜样、成果要有固化”的“七个要有”做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九个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解决“课程思政”的抓手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高校也正在有序复学中。高校如何做好当下的课程思政建设?

吴岩指出,从当前看,要讲好复学第一课。“深入挖掘抗疫斗争这一‘富矿’,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讲给学生,把像‘最美逆行者’张丽娜老师这样就在我们身边的鲜活事例讲给学生,让所有教师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从近一个阶段看,吴岩认为,要树标杆推示范。“教育部将选树一批示范高校、一批示范课程、一批教学名师和团队、以及一批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选树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是不是如盐化水、润物无声,是不是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比如南京大学李向东老师的‘宇宙简史’课程,将专业课与‘真’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比如中南大学张丽娜老师的‘重症医学’课程,将专业课与‘善’结合,体现人性的光辉、职业的高尚。”

吴岩认为,从长期来看,课程思政要建机制见成效。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真正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必须长效化、常态化,务实有效、久久为功。这就需要建立一系列的机制,比如教师培养培训机制、优质资源共享机制、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等等。

“让课程思政建设在全国高校刮起一股新风,让所有教师都有感觉、有责任,让所有学生都有感悟、有收获,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吴岩说。

 

上一条:【上级精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2020要干好十件大事!
下一条:【育人成果】喜讯:我院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独立...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