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暨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来源:  编辑:黄椰茹  时间:2023-01-05  浏览: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我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严格对标赛制改革最新要求,组织开展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暨创新创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竞赛时间

2023年1月至2023年7月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承办单位:学工部·团委、教务部、科研管理部、创业学院 

、参赛对象

2023年7月1日前在校的全日制学生,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赛。(其中创新创业类凡2018年之后毕业的我校本科生皆可参赛)

、参赛要求

为更好地对接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浙江省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需对作品类型有一个更准确的定位,具体如下: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类

1.作品要求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可靠、文字简洁、逻辑严密、有说服力,能经得起理论上的推敲和实践检验。主要根据学术论文、科技建议的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小类分为: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5类):包括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3)科技发明制作(分为 A、B 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申报要求

(1)参赛者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作品及科研成果,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涉及法律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2)大赛分为两种形式,可按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以及类别填写相应的报名表。申报个人作品的学生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如有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7月1日前一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作品之列。鼓励校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优秀成果申报。

(4)项目选题、团队结构、成果展现等均应充分考虑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点与要求。

3.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分为预审和终审,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安排相关专家开展评审工作。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创新创业类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及要求参考附件2)。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可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竞赛推进步骤

整个大赛分为组织报名、参赛准备、院内竞赛、作品优化、总结表彰五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报名阶段(2023年1-2月上旬)

各学院要按照文件要求及时部署,要深入挖掘适合用于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等以及适合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项目及各类科技成果、服务创意等,组建团队若干。根据师生比例和学科特色,确定各学院作品申报数量,详见下表:

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暨

创新创业竞赛

学院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类

创新创业类

报送数量

报送数量

工程技术学院

≥16

≥17

园林学院

≥12

≥19

晨晓与艺术学院

≥8

≥9

商学院

≥14

≥26

人文学院

≥12

≥19

生环学院

≥12

≥10

陶朱商学院

-

≥20

合计

74

≥120

各二级学院(部)请于2023年1月9日前将竞赛专项工作联系人名单(附件1)发至电子邮箱:jycxfzb@163.com;并于2023年2月1日前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参赛申报书及项目汇总表(附件3、4)和创新创业竞赛报名表及项目汇总表(附件5、6)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ycxfzb@163.com),2023年2月20日前将纸质版(盖章)文本(一式一份)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活动中心212),电子版需与纸质版信息一致。

(二) 参赛准备阶段(20232旬)

学院将结合竞赛的进程,组织开展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培训和讲座,请各参赛小组密切关注各类讲座的开讲时间。参赛团队根据竞赛要求,进行社会调研、材料收集、文本撰写等一系列工作。

(三)院内竞赛阶段(20232-3月)

各参赛个人和参赛团体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提交申报书及作品打印稿及电子稿,由“古枫杯”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

院内竞赛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文本初评阶段: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作品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决定入围复赛的作品;复赛阶段:通过对文本修改和模拟答辩情况,决定入围决赛的作品。

(四)总结表彰阶段(2023年3月-5月)

根据省学科竞赛委员会总体赛程安排,由暨阳学院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作品申报书的完善和答辩技巧的培训;参赛个人及团队进一步优化作品申报书;举行公开答辩评出获奖团队,表彰奖励并报送省、国家参加比赛。

、竞赛奖励

1.大赛根据竞赛类别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将根据总体报名情况设置奖励比例。学院将对获奖作品的作者及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具体标准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2.本次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参赛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3.院级优秀作品将选送参加全省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古枫杯”将作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暨创新创业竞赛的院内预选赛,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动员并利用指导教师力量,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建章立制,把握导向。各学院(部)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同时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创造、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机衔接,为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3.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认真选拔,确保竞赛圆满成功。要通过持续宣传,在校园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未尽事宜,将在各竞赛阶段的补充通知中说明,如有疑问,请联系组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于老师,0575-87760054。(组委会办公室:活动中心212 /电子邮箱:jycxfzb@163.com)

学工部·团委、教务部、科研管理部、创业学院

2023年1月5日

附件:

1.XX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竞赛专项工作联络人名单

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方案

3.XX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参赛申报书

4.XX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项目汇总表

5.XX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创新创业竞赛报名表

6.XX学院第十三届“古枫杯”创新创业竞赛推荐项目表

 

 

上一条:关于停电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寒假及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