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5-20  浏览: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工作针对性,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2020年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二、活动组织

本着“专业为本,服务至上”原则,此次活动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办,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大学生心理互助委员会协办。

三、活动时间

5月20日-29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在前期对全院一线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基础上,学院心理中心继续依托在线平台,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一次心理危机干预主题培训,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帮助辅导员老师顺利应对可能出现的学生心理危机。面向各二级学院心理委员开展一次线上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就疫情期间同学心理发展特点、朋辈互助知识技能等内容进行专门辅导。

2、开展关爱谈心帮扶。针对疫情期间遭受直接或间接创伤学生,前期隐性心理危机排查备案对象,及返校复学后出现情绪行为异常学生,心理中心指导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具体谈心谈话工作,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关心关爱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填写《心理晴雨表》(附件1),对需要心理咨询及干预的同学,及时开展相关工作。

3、开展网络专题推送。充分发挥“暨阳心苑”公众号作用,继续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维护知识、活动内容展示等主题推文,营造积极的心育氛围,健康教育月活动结束后进行集中梳理推送。

4、开展在线集中会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组织的视频督导和在线会诊,针对疫情下的健康焦虑和应激心理问题,开展交流和接受专业督导,并及时向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分享经验。

5、开展心理知识线下宣传与互助活动。整合心理防疫知识,通过线下集中宣传布展,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知识普及。发挥朋辈互助作用,由心理互助委员会策划组织互助主题活动,营造学生群体自我支持氛围。另外,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点,由心理中心指导各心理健康辅导站灵活开展更适合本学院学生接受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辅导站活动可参考如下:

“我诉我心,温暖人心”书签/明信片设计比赛

心理墙绘设计大赛

走进心理电影赏析

心理网文写作评比大赛

共战“疫”,不孤“读”——读书沙龙

“阳光心理 你我同行”——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评比大赛

心理测评网站编程大赛

敞开心扉,忘却烦恼——匿名信交流活动

“心灵相约,成长陪伴”线上CP活动

班级心理委员mooc 认证培训

线上心理知识竞赛活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二学院要高度重视,依托心理健康辅导站认真组织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参加专题辅导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认真挖掘本学院学生特点,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争取全面覆盖,以达到全员教育效果。

3、总结成果、分享经验。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优秀成果和典型做法,及时将活动内容相关总结或报道报送给心理中心,邮箱:jyxyxsgzb@163.com

五、工作保障

心理中心对此次活动提供专业指导与经费支持,请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及时向心理中心提出专业诉求,经充分协调后顺利开展各项活动,相关活动开支也请凭各类发票及时到心理中心通过心理专项经费报销。其它问题请随时咨询心理中心,联系人:陈璐,李勇,电话:87760079。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5月20

 

 

上一条:关于征集学院2020年毕业生晚会节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暨“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