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金融诈骗防范知识小贴士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19-12-05  浏览: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借助网络等媒介实施各种诈骗活动,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员工防范诈骗意识,提升识骗、防骗、拒骗能力,院综治委罗列了以下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所谓电信诈骗,一般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转账的行为。

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

一、QQ、微信等网络刷单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QQ、微信等方式发布“日入上百”、“不收取任何押金”等诈骗信息,吸引在校大学生想打工赚钱的心理,告知他们可以网络刷单返钱,再通过卡单等理由让大学生继续刷单进行诈骗,嫌疑人运用简单的刷单方式,以较低的投入门槛和较高的回报来诱惑被害人。以拍单会出错或需要流动资金拍虚拟单等为借口,利用网购经验少的网友不懂淘宝和支付宝规则,诱使被害人上当受骗。

二、利用盗号和网络游戏诈骗

1.冒充即时通讯好友借钱。犯罪分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冒名顶替向事主的聊天好友借钱。特别要当心的是犯罪分子通过盗取图像的方式用“视频”聊天诈骗,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与朋友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取得联系,防止被骗。
   2.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进行诈骗。一是低价销售游戏装备,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二是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信息,代练一两天后连同账号一起侵吞;三是在交易账号时,虽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资料,待玩家交易结束玩了几天后,账号就被盗了过去,造成经济损失。
   3.交友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站以交友的名义与事主初步建立感情,然后以缺钱等名义让事主为其汇款,最终失去联系。

三、网络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开设虚假网站、手机短信、小卡片或在报纸上登载广告等途径发布“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套路贷”等贷款信息,广泛猎取侵害对象。待受害人与其联系后,便谎称可以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并且以较低的利率申请到贷款取得受害人信任,再诱骗受害人通过银行转帐形式预付利息、保证金、保险费等费用,从而达到诈骗目的。犯罪分子在整个作案过程中与受害人都无正面接触,作案手段隐蔽,不受地域限制,侦破难度大。

四、网络购物诈骗

1.以假充好。如低价销售冒牌运动鞋,迎合顾客贪便宜心理,骗取钱财。

2.无中生有。如IPAD等高端电子产品,物品紧缺,犯罪分子就利用部分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喜爱,谎称手中有货,骗取钱财。

3.虚假广告。如销售服装、手提包等物,犯罪分子往往在网络上声称自己是代理商,在售商品都是批发价,并限时限量销售,引受害者上当。


五、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如何防

一、各类网络金融骗局,诈骗分子日趋集团化、专业化,且手段不断翻新。作为网络金融用户,只要做到保管好“一卡、二码、三要素”,牢记“四要四不要”,就可有效防范金融诈骗。
  1.“一卡”是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和网银盾等安全产品,不要借给他人使用。
  2.“二码”是指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不要“一套密码走天下”,要将电子银行密码设置为数字+字母等复杂组合并定期修改;短信验证码是支付密码,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
  3.“三要素”是身份证号、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私密信息,切勿随意泄露。

二、谨记“四要四不要六一律”原则

1.四要

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

2)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

3)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 全等级;

4)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2.四不要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不要相信对方的身份信息;

3)不要轻易的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4)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和加陌生人为好友。

3.六一律

1)接到陌生人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

2)只要谈到“中奖了”的,一律挂掉;

3)只要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 的,一律挂掉;

4)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

5)所有短信,凡是让点击链接的、索要银行卡信息 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

6)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总之,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就是通过通信方式,向你传递一个欺骗性谎言,假借为你获利、止损,或以亲朋好友身份寻求帮助,博取信任,骗取钱财。发现被骗后要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要尽快向警方提供犯罪分子的银行卡号和手机号,为银行部门冻结被骗资金争取时间。






                                              学院综治委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关于调整12月14日班车运行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学院出国(境)学习交流资助学生名单的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