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优贤院士作客“暨阳红论坛” 分享从牧童到院士的几个故事

【来源:学工部(团委)  编辑:方平  时间:2017-12-29  浏览:

本网讯  智者之声,引航前行。1229日上午,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教授作客“暨阳红论坛”第十八讲,作题为《从牧童到院士的几个故事》专题报告,与师生们分享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彩故事。院党委书记寿韬主持报告会。

活动中心影剧院座无虚席,暨阳学子热望中翘首以盼。在热烈的掌声中,孙优贤院士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为面,讲述了童年、初中、高中、大学及工作时期所经历过和克服过的有趣事、学习事、困难事、科研事及成就事。

孙优贤1940年出生于浙江诸暨,小时候放过牛、割过草,牛背上读过书、唱过戏,是一名真正的牧童。自小立志向学、成绩优异。1953年考入杭四中,后就读于杭一中。中学时期,始终坚持做好两件事:奋发学习和锻炼身体。他每天坚持天蒙蒙亮就晨起读书,不论寒冬酷暑,常年不懈,中考时以“125分”的全优的成绩考入杭一中,高中毕业后保送浙江大学。他体育运动爱好广泛、成绩优异,喜欢游泳,练过单双杠,短跑和跳远成绩突出,这确保了他在学习和工作中保持优良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

孙优贤1959年入学浙江大学化工系,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参加过校园挖湖、苏堤拓宽,投身建设植物园、消灭四害;先后担任化工系学生会体育部长、浙江大学学生会体育部长,组织和参加过各类体育赛事,获得奖项无数;经历过60年代大饥荒,几乎辍学,后在亲人帮助下,力排艰难,接续奋斗。196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始终做到“上好课、批好作业、做好实验”,以8-10倍的课时来备课,备课笔记比书本厚一倍多,教学生涯中从未发生过“掉过黑板”(指计算推理失误)事件;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曾历时三个月跑过19个城市调研39个工厂,获得大量的一手资料,明确了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坚定了科研方向;先后承担或主持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出并建立了我国高校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出了“中国工业过程自动化高技术产业化”等两个重大专项,率先建立了现代控制工程应用理论体系,创造性地解决了工业过程控制中一系列关键问题,将成果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并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孙院士结合自身成长过程和工作经验,告诉同学们要始终坚持奋发学习、专研学习、持之以恒,要始终坚持锻炼身体、参加实践、不断提升,要始终坚持不惧苦难、不断超越、茁壮成长,把自己培养成对祖国、社会有用的人才。

寿韬表示,孙院士的报告语言生动幽默、内容形象丰富,孙院士的成长故事令人感动、值得学习,饱含着成长为一名成功人士的必然规律和必然轨迹,饱含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心路历程和奋斗担当。孙院士对学院的深情厚望、对学子的亲切关怀溢于言表,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启发、深受鼓舞。他希望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牢记嘱托、不忘使命,领悟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共同建设暨阳学院的美好明天。

                      (学工部、团委  屠蒋威/  褚凌俊/图)

上一条:文化直通车提档升级 《郑义门》巡演乡村
下一条:学院2018年元旦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