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红论坛”第十七讲—VUCA时期的财务嬗变

【来源:学工部(团委)、经济管理系  编辑:方平  时间:2017-11-27  浏览:

1124日下午,“暨阳红论坛”第十七讲《VUCA时期的财务嬗变》在明珠报告厅如期举行。我国著名会计学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孙铮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院长石道金教授出席活动并主持报告会。经济管理系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孙铮教授首先通过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引出了话题,以巴西的腾飞与衰落、恐怖主义、朝核事件、特朗普执政以及AlphaGo等国际焦点话题为例,指出我们现已身处在VUCA时期,VUCA意指Volatile(易变)、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Ambiguous(模糊),孙铮教授进一步说明VUCA时期的到来与互联网科技进步和商业创新密不可分,他利用十年间安永优秀企业家奖的人才更迭,任正非对华为前进迷航的兴叹以及Kevin Kelly对于传统银行消亡的预言,分析了工业4.0时代的不确定性与陈旧的职业规则、行业准则间的矛盾。孙铮教授将VUCA所带来的困境总结为“网无宁日,商不聊生;百业迷茫,转型求变”。

接下来,孙铮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下的商业模式转变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商业创新的挑战,会计准则的挑战,无形资源的挑战,数字化挑战,智能化挑战,会计作为商业语言的挑战,孙铮教授特别强调指出,财务机器人、选股Alpha Go的出现对未来的金融财务工作者是一种挑战,迫使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在VUCA时期下通过自我学习,具备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时代转型。他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即开拓视野,具备对经济、金融、文化、社会、法律及其相互之间广泛联系的全面认知,理解科技进步的逻辑,把握变革趋势与新的运作机理,强化对自我学习、持续学习、跨界学习等能力的培养,创建新系统,构建新平台,持续创造新的价值。

报告中,孙铮教授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利用丰富的时新案例全面阐述了VUCA时期的内涵,将企业和个人如何在VUCA时期下转型和善变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通过生动的案例呈现在全体师生面前。这些极具震撼性与前瞻性的演讲内容,必将引发大家在新时期下对个人选择的思考与讨论,在全院范围内构建更好的探索创新,追求真知的氛围。

                      (学工部、团委  经济管理系/  禇凌俊/图)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浙江省教育会计学会独立学院分会2017年年会在我院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