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行走的课堂

【来源: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7-05  浏览:

 行走的课堂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种新探索和新尝试。学院自整体搬迁诸暨办学以来,每年暑期都要组建社会实践示范小分队,由第一线任课老师带队,把课堂由校园延伸到社会,从教室移动到实地,这已成为暨阳莘莘学子学习和实践的重要方式。

行走课堂的创新特点是让大学生们充分地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和亲身感受自然及人文环境,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将生硬的内容生动化,把理论和实践充分地结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行走的课堂中,大学生们与社会、与自然有生命的体悟、情感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有理念的传承、精神的孕育和人格的升华。

628日,2015级思想政治论课社会实践示范小分队50余名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赴宁波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参观调查研究,同学们陶冶了情操,思想和心灵受到了新的洗礼,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同学们参观考察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深刻认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的诞生的艰难历程,更加珍惜当今幸福美好安宁的生活;参观河姆渡古文化遗址,认识到了人类的起源和发展,进一步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论断;参观天一阁,再一次感受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知识就是力量的魅力;参观梁祝文化园,感受到了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激发了青年学子对纯洁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培养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强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探索精神、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对于增强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认同感;对于提升大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考、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上一条: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堂拳棒”教学性传承基地正式落户我院
下一条:学院召开院务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