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思政工作展】经济管理系:志愿服务育人才

【来源:经济管理系  编辑:徐寒建  时间:2017-03-15  浏览: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活起来、好听起来、入心入脑,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

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广大教师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系、部在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探索创新思政育人新模式,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立交桥”,筑好“同心圆”,夯实“承重墙”,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新春开年之际,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推出“系部思政工作展”专辑,既是回顾,也是展望,以期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我院各系、部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亮点,以及今后的思路。首期关注经济管理系:      


近年来,经济管理系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深入实施实践育人工程,创新“第二、三课堂”建设,加强“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创建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初步形成了志愿服务“一核三联四化”的育人新体系。

制度建设厚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经管系党总支起草了《经济管理系阳光志愿服务总则(试行)》、《经济管理系志愿服务制度(试行)》、《志愿者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并根据《总则》内容,结合实际分别制订了城山完小、火车站、三都小学、街道等8个志愿服务基地的相关《规定》。志愿服务制度化既保障志愿者权益,促使志愿服务活动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得以质量的保证,又为学院应用型创业人才的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

品牌铸造精服务

“青春志愿行温暖旅客心”、“文明街道善行暨阳”、“关爱民工子弟•携手共绘蓝天”、“走近交警助力文明”等品牌活动惠及多个志愿服务领域,为学生志愿者打造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平台,引导着学生志愿者将所学知识投入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的力量也凝聚起越来越多志愿精神,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经济管理系在校学生近2000人,志愿者人数达60%以上,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先锋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新体系的常态化。      

项目创立促长效

志愿服务品牌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创立,围绕学校发展所需,立足校园,经管系开拓“服务师生”项目,针对广大师生开展“教职工子女托管班”、“大学生跳蚤市场(爱心义卖)”志愿服务;围绕社会发展所需,立足社会,开拓了助老扶残、扶贫济困、支教助学、文明建设、科技服务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催化学生志愿者深入服务对象,拓展服务内涵,展现自我价值。下一目标将继续结合经管系学生专业特色,深化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产业升级转移的志愿服务项目,促使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在志愿服务中巩固课堂知识,推动“一、二、三课堂”齐头并进。

实践育人成常态

经济管理系充分发挥大学生人才优势,深入探索育人新领域,定时、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形成常态:每周分别前往三都、城山小学、火车站开展主题义教、旅客服务活动;每学期积极组织献血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每年暑假组建数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各地开展“候鸟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服务等活动。除此之外,在“三五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经管系积极对接街道、交警大队、铁路局、环卫局、特殊教育中心等部门,“因地制宜”展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两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10+,志愿服务时长1400+,服务对象达12000余人次。

经济管理系以志愿服务培育“应用型创业人才”的思政育人新模式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入,截至“三•五”学雷锋日,经管系志愿服务已开拓8个志愿服务基地,拥有3支志愿服务“常规军”,拟试行3套制度、7个《规定》,意味着以“党建+志愿服务”为核心,党支部、团支部、团学三联动,逐步走向制度化、品牌化、项目化、常态化的“一核三联四化”志愿服务育人新体系基本形成。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春风化雨”的隐形德育功能,继续深化“一核三联四化”的体系建设,推进志愿服务育人新体系长效化、机制化。

                                    (院办•新闻宣传中心 徐寒建  经济管理系 宣王威 武慧君)      

上一条:学院召开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学院2016年度学生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