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白尚斌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10-27  浏览:

10月25日,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中林会学字[2020] 39号),由我院白尚斌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毛竹入侵周边森林机制及其生态效应”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在林业科研方面取得的最高荣誉,实现了我院科研成果的新突破

毛竹是笋材两用竹种,对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毛竹具有强大的繁衍生殖和拓展空间能力,极易向周围的森林蔓延扩张,蚕食森林植物。白尚斌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2004年开始一直致力于毛竹入侵生态学研究。该项成果汇总了长达10多年的实验研究结果,系统回答了毛竹入侵森林这一生态现象的关键科学问题。首次揭示毛竹入侵周边森林的系列机制,对解释毛竹如何入侵周边林分有重大突破,阐明了森林林分结构、植物多样性、土壤有机碳氮库以及土壤理化性质对毛竹入侵的动态响应,并提出合理调控技术。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毛竹对周边物种的威胁,从而有力地促进林业发展及生态建设。该成果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代表我国林业领域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主要表彰在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目的是鼓励林业科技创新通过评奖充分调动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本届共评出获奖项目103项。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8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26项。3名国际友人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近年来,学院科研管理部注重加强对成果的前期培育,积极推进各学科尤其是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本研究成果的获得也反映了我院科研管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业绩。学院将继续稳步推进各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加大投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强化制度激励,激发学科队伍以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热情为学院科研水平提升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勋功。

 

新闻链接

http://www.csf.org.cn/News/NoticeDetail.aspx?aid=48400

 

                                                                                           (科技管理部)

 

上一条:学院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
下一条:学院“专利工程”初见成效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