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丁国旗副教授最新成果在权威期刊 《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10-27  浏览:

,我院丁国旗副教授在中国外语类权威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上独立发表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英汉翻译词类关系研究”的学术论文,这是我院外语学科建设取得的最新标志性成果。

该论文研究以自建的英汉散文翻译语料库为基础,对比汉语译文与英语原文及汉语原创参照文本之间在词类分布上的差异,考察共有词类范畴对于文本语类的区分度以及源、译语之间在语言特征上的相关性,并对广受关注的英汉翻译过程中的动词变化进行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在多数词类分布上,汉语译文均表现出与英语原文及汉语原创文本的显著差异;同时,在表示语义内容的四类实词和表示关系的介词及连词的使用上,汉语译文与汉语原创文本呈现出更高的相似度;在词类之间的相关性上,汉语译文词类与英语原文词类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相关,而汉语原创文本词类则与前两者均无任何重要相关,显示了词类翻译中的源语透射效应;在进一步以汉译动词为因变量的回归分析中,研究发现其与英语原文的动词(及其细类)和类符/形符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线性函数关系。该研究最后从系统、文本和译者等方面解读了翻译过程中词类变化的多重原因。

《外语教学与研究》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期刊,获得多项国家和行业学会奖励、资助和荣誉,长期为美国《语言学与语言行为文摘》(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Behavior Abstracts)、《社会学文摘》(Sociological Abstracts)等国际著名文摘检索刊物收录(是国内最先被其收录的外语类期刊),是具有高学术水准和高编辑质量的全国外语/语言类著名学刊。

近年来科研管理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的合理布局突出学科特色与学科方向的凝练不断营造勇攀高峰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重视与支持人文社科学实现良性发展的政策导向使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原文链接http://www.fltr.ac.cn/CN/Y2020/V52/I5/773



                                                                               (科研管理部

 

上一条:学院“专利工程”初见成效
下一条:喜讯:我院获批建设培育绍兴市重点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