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暨阳师生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与你相遇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10  浏览: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约而至。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学院充分认识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统一安排,组织广大师生师生共同观看直播,同时积极组织了在线讨论,深化了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学工部主任徐春霞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充分认识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考验了国家的制度安排,体现了社会的治理能力。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坚守育人使命,积极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创新工作方法尤其探索线上工作模式,提高学生工作治理能力,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网上教育和网络管理,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聪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令我深受启示,也对大学生教育进行了更深的思考。疫情是场大考,这场大考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中国,识国才能爱国,生于中国家,我们感到庆幸和骄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思政工作、课堂教育、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科学教育。通过思政课主渠道,依托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通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毕业和就业服务,心理健康关怀和教育;通过号召广大学生在政策宣传、科学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责任和青春使命。

园林学院副院长齐丰妍表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鼓励教师对线上教学方法、途径和效果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应用于线上教学,并对线上教学的教学任务、学习形式、教学模式、实施步骤、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等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师生们应不断对教学模式和课程程序进行探究和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思路。在任何困难时期教育不能缺席,因为疫情本教育,这场全民参与抗疫的振奋画面就是学生们受到最好的爱国教育、灾难教育和疫情防护教育。

教师代表朱向涛表示:和全国大学生一起学习四位教授抗疫思政课,受益匪浅,思绪万千,深感祖国的强大,深感全国人民的团结。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明确自己的双重使命与责任,做到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短信及班级群消息认真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同时,按照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要求,通过各种平台开展网上教学,认真准备每一节课,提高教学效果,做到教学质量不下降。希望广大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学院相关要求,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上好每一堂网络课,做到专业学习和防控疫情两不误。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辅导员代表戚愉彩表示: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思政工作者,学生所在之地就是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就是初心,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而聚力,众志以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胜利。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不辜负党的期待,民族的期望,时代的期许,做一个当代的奋斗者,以逆行者为榜样,认真学习好理论知识,锻炼过硬的本领。待春暖花开时,暨阳盼尔归。

工程技术学院学生代表潘超伟说:通过思政大课学习,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为中国人民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感到自豪。在这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关上大门朝天过”,我想告诉大家,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责任从来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请记住,此刻你“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是对战疫的最强支援。

园林学院学生代表汪懿焕说:抗疫在继续,信仰在坚固。遇困境当思柳暗花明。若凤凰没有涅槃,又哪来的浴火重生;若蝴蝶没有羽化,又哪来的破茧而出,我们是依靠信仰而活着的。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疫情在蔓延,防控在继续,而我们的信仰终究不会变。这场无声的,没有硝烟的战役,终会使我们的信仰历久弥坚。信仰使我们终将战胜一切的艰难险阻,使中国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始终成为维护和平、保持稳定、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代表周城航表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住,工厂企业也在复工复产,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严格做到少出门,出门带口罩,回家勤洗手。也要在停课不停学,在家里规划时间,锻炼身体,好好学习。而来自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在课堂上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是啊,于这天地而言,人类是渺小的。人与自然息息相关,切不可因贪念而破坏了生态平衡。本次疫情亦是大自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对大自然存有敬畏之心。

商学院学生代表陶舒婷表示:我们需要明白,生命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生命极其可贵,我们要提倡绿色生活文明健康,更加珍爱生命。另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敢于担当责任,做到心中有责,心有大我。在此次起疫情中,很多青年献身其中,行有大德,积极主动,用他们的奋斗书写青春书写担当书写未来。我们青年要主动承当国家民族的未来,不负国家。

人文学院学生代表陈碧雯表示:人情不熄,共击疫情。  我们要明确了如何在战“疫”里获得“破茧成蝶”的大写青春,那就是胸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口罩或许遮不了人心,但能让一个阴郁者散发出一道人性的光辉;每日的健康上报或许无法避免染上疫情,却能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青少年应当相信,自己能够用行动完全撕下90后、00后“废掉的一代”标签。听从党和国家的领导,认真做好疫情防护,远离野生动物,减少出门次数,不信谣不传谣,尽己所能传递正能量,凝聚家国人情,这些都是青少年该履行的义务。

生物环境学院学生代表潘泳良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未能在疫情一线进行救助,但在防疫的大部队中我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为国家添乱,相信党的领导和部署。学习一线工作者的处理方法和管理方式,把这次疫情作为一个学习的平台,提升自己的面对灾难的应变能力。此外,我们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管理,每日按时提交个人健康情况,不让学校担心;出入社区,主动展示绿卡,不让他人担心。在疫情期间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和抗疫进展,对家庭的老人做好宣传作用,管好自己的小家庭。发挥自己的力量拒绝谣言,恐慌传播。

通过此次思政大课,大家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青春正当时、奋斗谱华章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不断努力下,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学工部 屠蒋威整理  各二级学院 供稿)

 

 

上一条:我院成功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下一条:【防控疫情在行动】学院开展“凝聚暨阳力量,战‘疫’有我先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