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夏波博士以第一作者在《Biomacromolecules》发表论文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19-09-23  浏览:

近日,我院夏波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Top期刊《Biomacromolecules》上发表题目为《Enzymatic synthesis and stereocomplex formation of chiralpolyester containing long-chain aliphatic alcohol backbone》(《含长链脂肪醇主链的手性聚酯的酶催化合成及其立构复合结晶性能研究》)的学术论文,这是我院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新突破。

该论文提出立构复合结晶是互为立体异构体的高分子之间形成的R/S层层交替的特殊共结晶行为。与相应的同质结晶材料相比,复合结晶材料的熔点、耐热性、结晶能力、机械力学性能以及耐溶剂性能等均有大幅度改善。目前为止,具有立构复合物结晶性能的高分子材料种类仍然比较单一,除了聚乳酸之外具有立构复合结晶性能的聚合物主要为聚手性环氧丙烷碳酸酯或脂肪酸酯。针对当前立构复合高分子材料种类单一的局限,我院教师夏波设计一种具有脂肪长链的手性聚酯高分子材料,并详细考察了其立构复合结晶性能并实现了该手性聚酯的生物合成。由天冬氨酸-β-甲酯-α-辛二醇制得的D-构型和L-构型聚合物聚具有良好的结晶性能,其熔融温度Tm分别为49oC和56oC,D-构型和L-构型聚合形成的立构复合物熔融温度Tm提高约20oC

Biomacromolecules为美国化学会所属高分子生物大分子领域的顶级期刊,被公认为生物大分子的顶尖杂志之一。主要刊登生物大分子领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属于高分子学科Top期刊,中科院高分子1区期刊。


夏波博士, 20154月进入我院工作,现为生物环境学院环境与城乡规划系教师,暨阳“533人才计划”特聘专家。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生物催化、绿色化学领域研究工作。研究工作成果已发表在《ACS Catalysis》、《ACS Macro Letters》、《Biomacromolecules》、《Polymer Chemistry》、《ChemCatChem》、《European Polymer Journal》以及《Eur. J. Org. Chem.等重要国际期刊上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多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工作。

论文全文链接为: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biomac.9b00918



                                                                              (生物环境学院)



上一条:【主题教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2019级军训总结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